设为首页/加入收藏/企业邮箱  
 登录名: 
 密 码:  
首 页 关于协会 新闻中心 政策法规 煤炭知识 煤炭市场
  考察培训 会员服务 专家论市 协会论坛 联系我们
欢迎光临湖北省煤炭行业协会网站!
日期:
·中国煤炭价格指数― 长江中上游(湖北)动力煤价格指数正式发布 ·中长期合同履行将被纳入信用记录 ·“十三五”煤矿控制在六千处左右 ·煤炭稳供应与去产能是否矛盾 ·地方2017年供给侧改革抢先看 ·山西煤企超额负债 重组9月完成
煤炭知识
 煤炭知识 首页 > 煤炭知识 > 煤炭知识 > 全球主要动力煤衍生品介绍 
全球主要动力煤衍生品介绍
发布时间:2014-5-28    查看:[992] 次
 

    煤炭作为大宗能源商品,在全球能源消费结构中有着重要地位,也是中国最重要的基础能源。煤炭具有价格低廉、体积庞大、运输成本较高、储存损耗大等特点。从煤炭期货的发展来看,由于煤炭种类繁多,很难像铜、铝等有色金属那样进行标准化设计,国际煤炭市场尚未形成有效的定价机制。从煤炭贸易形式来看,国内外主力的动力煤贸易均以长协为主,并未出现根据期货为基础的指数定价模式。

  目前主要的动力煤衍生品包括郑商所推出的动力煤期货、芝商所推出的系列煤炭期货与期权衍生品等。

  郑商所动力煤期货

  2013年9月26日,郑商所推出动力煤期货合约,交割基准品为收到基低位发热量为5500千卡/千克,干燥基全硫≤1%,全水≤20%的动力煤。考虑到煤炭的规格和品质存在一定的差异,同样允许替代品进行交割,并对替代品的升贴水做了严格的规定。例如,规定收到基低位发热量为5000千卡/千克时,货款结算价=交割结算价-90;4800千卡/千克≤收到基低位发热量<5300千卡/千克时,货款结算价=(交割结算价-90)/5000×实测发热量。交割方式上,根据动力煤现货交割特点,采用车(船)板交割为主,厂库标准仓单交割为辅的交割方式。车(船)板交割是指卖方在交易所指定交割计价点将货物装至买方汽车板、火车板或轮船板,完成货物交收的一种实物交割方式。厂库标准仓单交割是指卖方通过将指定交割厂库开具的相关商品标准仓单转移给买方以完成实物交割的交割方式。动力煤期货初期选择秦皇岛、天津、京唐、曹妃甸、黄骅、防城港、新沙港和可门港作为动力煤期货指定交割港口。风险控制管理制度方面,每日涨跌停板幅度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4%,一般月份最低交易保证金设置为合约价值的5%。

  芝商所动力煤衍生品

  芝商所在全球范围实行煤炭风险管理,提供覆盖美国、欧洲、南非、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及中国地区动力煤与焦煤的产品。现为 芝商所旗下的NYMEX于2011年开始为北美煤炭行业推出阿巴拉契亚山脉煤炭期货。

  当前芝商所的美国国内合约包括阿巴拉契亚中心山脉、西部铁路交割(Power River盆地)和东部铁路交割(CSX普氏场外指数)煤炭期货。在美国以外的地区,煤炭产品组合包括API 2、API 4、印度尼西亚次烟煤、API 5和API 8合约。所有API指数均是通过求取阿格斯与HIS McCloskey评估结果平均值来进行计算, API 2为交割至阿姆斯特丹、鹿特丹和安特卫普的6000大卡动力煤或API 4为从南非理查德兹湾出口的6000大卡动力煤价格。

  芝商所分别于2012年9月推出API 8(5500大卡CFR中国华南)期货,2013年6月推出API 5(5500大卡FOB纽卡斯尔港)期货。

  郑商所动力煤、API 5和API 8均基于同一标的5500大卡等级的煤炭。它们之间较大的价格差别可以通过运费和税收等因素进行换算。API 8的价格大约为API 5的价格加上澳大利亚至华南航线的运费。郑商所动力煤的价格(加上由华北到华南的国内运输成本)大致为API 8的价格加上对进入中国的进口煤所征收的17%增值税。

来源:期货日报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中南一路64号4楼 邮编:430070 电话/传真:027-87891729
    Copyright© 2010-2012湖北省煤炭行业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鄂ICP备090265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