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企业邮箱  
 登录名: 
 密 码:  
首 页 关于协会 新闻中心 政策法规 煤炭知识 煤炭市场
  考察培训 会员服务 专家论市 协会论坛 联系我们
欢迎光临湖北省煤炭行业协会网站!
日期:
·中国煤炭价格指数― 长江中上游(湖北)动力煤价格指数正式发布 ·中长期合同履行将被纳入信用记录 ·“十三五”煤矿控制在六千处左右 ·煤炭稳供应与去产能是否矛盾 ·地方2017年供给侧改革抢先看 ·山西煤企超额负债 重组9月完成
煤炭知识
 煤炭知识 首页 > 煤炭知识 > 煤炭知识 > 孙中山先生的煤缘 
孙中山先生的煤缘
发布时间:2014-5-21    查看:[1142] 次
 

    众所周知,孙中山开创了中华民国。他曾以伟大革命家的眼光,认识到我国煤炭行业的战略地位,他关于煤炭开发的一些论述至今仍为我们今日发展的重要参考。
    孙中山在着名的论述《建国方略》之二中,有对煤炭行业极深刻的论述:“煤为文明民族之必需品,为近代工业之主要物,故采取之目的,不徒纯为利益计,而在供给人类之用。”
    这些论述切中了文明民族和近代工业的要害,这种认识,至今并没有过时。他还指出,中国煤炭资源的丰富,为煤炭工业提供了大力开发的条件。他写道:“中国煤矿素称丰富,而煤田之开掘者,不过仅采及其皮毛而已。”他认为,在中国发展煤矿,不要有任何顾虑,应该放手大干。
    “煤矿之产于中国各地既多所发现,……故开采者不特无失败之虞,而利益之厚可断言者。”他要求“直隶山西无尽藏之煤铁,应以大规模采取之”。他还曾预言:“数年后,当中国工业愈加发达,需煤之数必见增多。”“在中国又有无限市场,故资本之投放,其利益大可断言者。”字里行间,表达出他对发展煤炭工业的满腔热情和坚忍不拔的决心、信心,他预见了煤炭行业发展的趋势。
    对于在中国如何开办煤矿,孙中山也颇具真知灼见。按他的设想:一是,先在沿海地区开发,“沿海岸、河岸各矿,交通既便,宜先开采,内地次之”。二是,在资金上既借外资,又要降低成本。他说:“开煤矿之办法,除摊派借用外资之利息外,其次当为矿工增加工资,再其次当使煤价低落,便利人民。”三是,搞规划,先为炼钢建煤矿,统筹兼顾其他。他这样谋划:“当煤矿开采之始,除为钢铁工厂使用外,开始计划当以产出二万万吨备为他项事业而用。”四是兴建运煤大通道。比如,他设计在唐山建北方大港,就有为山西煤炭建造出海口的考虑;改造广州水路系统也是为了使煤铁资源“以达于海”;修建西南铁路、建葫芦岛港、西安至大同铁路和新疆铁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运煤。
    1912年,孙中山为袁世凯所迫,辞去临时大总统的职务。在这种处境下,他仍不忘振兴国家实业。当时,孙中山不顾身体不适,到山西、河北考察正太铁路及晋省矿产。
    这次实地考察,对孙中山启发极大,不仅进一步深化了对煤炭的认识,而且还深化了其发展民族实业的思路和策略。
    特别是山西的煤炭资源给孙中山以极深刻的印象。1912年9月21日,孙中山曾在山西阳泉考察。这里富足的煤炭、铁矿资源,使他在心中形成了煤铁同步发展的计划。他在此写下了“以平定煤铸太行铁”的结论。这几个大字,被雕刻在阳泉市一个公园的石碑上。

来源:中国煤炭报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中南一路64号4楼 邮编:430070 电话/传真:027-87891729
    Copyright© 2010-2012湖北省煤炭行业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鄂ICP备09026505号